明月楼

但愿长醉不复醒
爱发电和wb同名

我已经洗过脸了,真的


 

-儿童文学,王者上瘾产物,感谢君瑶cp

 

01

云梦泽介于天地间,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,云梦泽也是一天,但这里的生灵可以自由往来于云梦泽与人间,算是天地间最独特的地方。

 

自从天地间生出云梦泽这处地方,它便成了云中仙君的地盘,天上的神仙争不过云中仙君,好地方就被他抢了去。

 

马嘉祺最近厌倦了天上数千年如一日的生活,来到云梦泽修养。那只小鹿已经连续月余在他家门口张望了,马嘉祺没理会,照旧是拿一本书,略施法术将院中石桌四周照亮,那只小鹿看见阳光,觉得新奇,往前走了一步,亮晶晶的眼睛一直盯着马嘉祺。这倒不奇怪,云梦泽很少有白天,大部分时间动物们都生活在黑夜,但好在云梦泽的月光总是很亮。

 

丁程鑫就是那只小鹿,他已经在马嘉祺家门前徘徊很久了,作为一只灵鹿,他能感受到马嘉祺身上的灵力——肯定是个超级厉害的大神仙。但他对神仙没兴趣,他已经活了好久,早就忘了自己多大年纪,但一定比五百年要长,因为五百年前他来到云梦泽,一觉醒来就不记得以前的事情,后来便一直生活在这里,这儿的生活很惬意,丁程鑫一点都不想做大神仙。

 

但是很想吃神仙桌上的那盘芸豆糕,他最喜欢吃的东西就是芸豆糕,那个神仙每次看书的时候都要在桌上放一盘,味道可香可香了,他一口都不吃,就放那儿闻着,但是他也很小气,一口都不给丁程鑫吃,丁程鑫都要馋坏了。

 

为什么神仙会对一只可爱小鹿的渴望无动于衷呢?丁程鑫无法理解。

 

今天的丁程鑫异常执着,待马嘉祺看完一整本书,正要把光收回时,他扒着栅栏站了起来,脑袋搭在前爪上。

 

马嘉祺走了,带走了那本书,没带走芸豆糕。丁程鑫四下张望,没有人也没有动物,院门是开着的,脑袋一顶就钻了进去,站在石凳上,先是闻了闻香喷喷的芸豆糕,又往屋里看了看,确定没被马嘉祺发现,才放心地吃了起来。

 

马嘉祺站在屋子里,透过窗子缝隙看见院里偷吃芸豆糕的小鹿,叹了口气,怎么过去那么多年,贪吃的习惯还没改啊。可又想到他不在云梦泽这五百年,丁程鑫大概一次芸豆糕都没吃过,心里又有些难过。

 

之后一个月,马嘉祺总会忘记把芸豆糕带走,丁程鑫每次都会悄悄溜进院子,舔到盘子里一点渣渣都不剩,终于有一天,丁程鑫偷吃被抓包了。

 

“我说最近放在院子里的芸豆糕怎么都没了,原来是被你偷吃了啊。”马嘉祺已经把光收回,云梦泽又回到黑夜。

 

借着月光,丁程鑫看清楚马嘉祺的表情,似乎不像在生气,好像还有点开心,丁程鑫有些疑惑,后退一步,“你们神仙都很有钱,吃你几块芸豆糕怎么了,可真小气。”

 

小灵鹿偷吃还要倒打一耙,脾气可真是一点都没改,都怪当初在天上的时候马嘉祺把它宠坏了。

 

“下次来偷吃,记得洗脸,盘子都被你弄脏了。”

 

被人说脏,丁程鑫很生气,一扭头就跑了,他明明很爱干净,每天都要到小河里洗澡,可是云梦泽总是处于黑夜,即便有月光,有时候看不清路也在所难免,所以他常常会踩进泥里,可是山里的动物不都是这样吗,又不是只有他一只鹿脸上沾过泥。

 

02

一连几天,丁程鑫都没再去马嘉祺那儿,有一天他正趴在河边睡觉,忽然觉得身体不太对劲,从梦中惊醒后甩甩头,跑到河边一看,他竟然化成人形了。

 

他对这张脸似乎很熟悉,也可能是因为太好看了,丁程鑫不仅没有排斥这张脸,还很高兴,可能五百年前他还有过往记忆的时候,就是顶着这张脸生活的呢。

 

既然变了样子,那说不定马嘉祺不认得他了,丁程鑫决定再次去偷吃。作为一只灵鹿,丁程鑫本来应该像那些仙女一样,喝露水就能活下去,可是食物实在是太好吃了,他真的忍不住。

 

马嘉祺已经看完书,院里石桌上依旧放着一盘芸豆糕,可是今天院门上了锁,丁程鑫灵力不够强,解不开这把锁,被芸豆糕的香味吸引得流了口水,急的团团转,过了一会儿,突然发现这院子的栅栏很矮,其实连小鹿都挡不住,丁程鑫撩起衣摆迈了进去,有种智商被侮辱的感觉,气呼呼地坐在凳子上把芸豆糕吃的一干二净。

 

马嘉祺出来时看见丁程鑫正在舔手指,他有五百年没见过丁程鑫变成人的状态了,不禁一愣。丁程鑫丝毫没有意识到闯进别人家里偷吃东西的行为是错误的,舔完手指,趾高气扬地说:“我已经洗过脸啦!”

 

“哦。”马嘉祺忽然想起五百年前丁程鑫被贬下凡的那天,至今他还为自己没能保护丁程鑫感到愧疚,转身要走时丁程鑫跑了过来,扯住他的袖子,脸凑得很近,“我已经洗过脸啦,真的!你看。”

 

马嘉祺摸了摸丁程鑫的脸,手感很好,和五百年前一样,“洗得很干净。”

 

丁程鑫觉得这是夸奖,十分开心,尾随马嘉祺进了屋子,屋里没什么摆设,倒是放了很多书,丁程鑫不爱看书,看见那么多本书就头晕,趁马嘉祺点蜡烛的时候爬上床睡着了。

 

03

五百年前,丁程鑫是天上一个很普通的小神仙,他是在很小的时候被马嘉祺捡回来的,因为生来便带有灵力,马嘉祺很喜欢这只小鹿,便一直带在身边养着。丁程鑫不爱读书,也不好好修炼,但众神都知道,云中仙君有一只灵鹿,宠溺的很,没有一个神敢欺负丁程鑫。

 

可丁程鑫胆子很大,他的爱好就是每天捉弄不同的神仙,比如把月老的胡子和红线系在一起,但他从不做出格的事,马嘉祺对他也很放心。后来有一天,祭祀上神的长明灯被打碎了,按照天规,打碎长明灯的神要被贬下凡。丁程鑫说他根本没去过祭祀的地方,他对魂飞魄散的神仙一点兴趣也没有,马嘉祺也相信他不会做出这种事。可众神一口咬定是丁程鑫干的,他又拿不出证据证明不是自己做的错事。最终在马嘉祺的极力维护下,丁程鑫只是被送到了云梦泽,失去了以前的记忆,灵力也大不如前,众神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,但碍于马嘉祺的面子,也没谁敢多嘴。

 

丁程鑫在云梦泽生活了五百年,他记得刚来的时候,云梦泽偶尔有狼出没,野狼特别凶,跑的也快,好几次吓得丁程鑫掉进了河里,后来不知怎么,云梦泽中间生出一道法障,野狼被隔在了西边,再也不能过来欺负丁程鑫了。

 

丁程鑫睡醒时,马嘉祺正坐在桌边喝茶,他揉了揉眼睛,坐起来,因为霸占了神仙的床,感到有些不好意思,“也不知道怎么,就睡着了。”

 

“吃完了就睡,你是猪吗?”马嘉祺不疾不徐喝了口茶,看了眼丁程鑫睡觉时滚乱的头发,走过去帮他顺毛。

 

丁程鑫很紧张,还以为这神仙反悔,要把他杀了,紧张兮兮地抱着床边的柱子,睁圆了眼睛,威胁道:“你你你最好不要过来啊,不要以为你是神仙我就怕你,不就是吃了你几盘芸豆糕,又借你的床睡了一觉吗,你这人怎么这么小气,你要是实在介意,也不要跟我动手动脚的,大不了我把我的山洞借你睡一次嘛!”

 

马嘉祺见他紧张模样,不禁觉得好笑,停下脚步,问:“你睡在山洞里?”

 

“对啊,我又不像你,能变出大房子。”丁程鑫松了一口气,扯着马嘉祺的袖子往外走,很热情地说:“我带你去我家看看。”

 

丁程鑫从怀里掏出来一个小灯笼,外面是小鹿图案,里头放着一颗南海夜明珠,马嘉祺一眼就看出来,那时八百年前他送给丁程鑫的生辰礼物。那时候他到人间,去了一趟南海,听说那东西在凡间都是要进贡给皇帝的,马嘉祺挑了一个最漂亮的细细观察,果然是不俗之物,又想起丁程鑫很喜欢玩这些圆滚滚的东西,便带了一颗回去,给他做了个小灯笼。丁程鑫很喜欢那个小灯笼,即使天上从来没有黑夜,他依旧日日把它带在身上,后来他被贬到云梦泽,马嘉祺去到他从前住的屋子,发现他只带走了那个小灯笼。

 

那时他想,云梦泽大部分时间处于黑夜,把灯笼带走,他也不会太害怕。

 

一路上丁程鑫一直絮絮叨叨,跟马嘉祺说,虽然我知道你是个很厉害的神仙,但你对云梦泽肯定没我熟,你才刚来这里,我在这里都生活五百年啦,这里的小兔子小松鼠我都认识,我们都是好朋友。

 

“云梦泽西边有几只狼,你认识吗?”马嘉祺故意逗丁程鑫,当初丁程鑫刚来这边,被野狼欺负,他在天上看见了,便施法做了法障,并且警告那些野狼,再敢打扰云梦泽中灵鹿的生活,就打断他们的腿。

 

丁程鑫很得意,仰起脸说:“我把他们都打跑啦,再也不敢过来了。”

 

马嘉祺低头笑,拍拍丁程鑫的头,“那你很不错。”

 

“那当然,我可是天底下最厉害的灵鹿。”丁程鑫忽然意识到自己说漏嘴了,小心翼翼地看着马嘉祺,生怕神仙一生气,把他打得魂飞魄散。

 

“早就知道你是那只小鹿了,这么贪吃,整个云梦泽也没第二个。”马嘉祺看起来很好脾气的样子,手背在身后,四下打量着,似乎心情也不错,丁程鑫紧张的心慢慢放下。

 

山洞的洞口从远处望去像一朵蘑菇,洞口挂了很多藤蔓,纠缠成一道天然的门,丁程鑫很费力地把藤蔓扯开,不好意思地说:“好几天没回来了,这些小东西竟然长这么快。”

 

马嘉祺发现每片藤蔓叶子下都藏着一个晶莹剔透的筑梦球,这种球形物体很容易被神仙发现,因为但凡有一点灵力的神都能变出来,哄小孩的玩意罢了,可丁程鑫竟然把梦藏在了里面。马嘉祺看见一个晶莹剔透的小球,里面是丁程鑫的一个梦——他梦见了马嘉祺,但梦中马嘉祺的身形和面容不太清晰,丁程鑫追着他哭,问他怎么不要小鹿了。梦里的时间过得很快,黑夜到白天只是一瞬的事,飞鸟从东边飞起,伴随着初升的太阳,马嘉祺头也不回地往前走,丁程鑫追得很累,似乎真的跑了一夜,他追着追着就摔倒了,哭湿的脸上蹭了灰,一抹都成了泥……

 

“你看什么呢!”丁程鑫进了洞,发现马嘉祺没跟上来,一回头,发现他正在看自己偷偷藏起来的梦!这实在太糟糕了,丁程鑫脸红起来,气呼呼地把马嘉祺扯进洞里,“神仙也做这种事情吗!”

 

“整个云梦泽都是我的地盘,防止有坏人入侵,我决定把云梦泽每一片叶子都搜一遍。”马嘉祺做偷窥者做得理所应当,他在天上都没几个人敢跟他叫板,丁程鑫知道这神仙不好惹,自暴自弃地坐在石凳上了。

 

“生气了?骗你的,”马嘉祺摸了摸丁程鑫的头发,很软,他记得丁程鑫的鹿角也很好摸,但很可惜,他的头上现在并没有鹿角,“下次去我那儿,给你吃芸豆糕。”

 

“真的?神仙是不能骗人的!”丁程鑫眼睛亮晶晶,小灯笼抱在怀里。

 

“不骗你,以后每天都给你吃芸豆糕。”

 

丁程鑫的山洞里没什么摆设,最起眼的就是那个小灯笼,剩下的都是些石桌石凳,地上铺着干草,墙上有个窗户,但是已经坏了,破了好大一个洞,还好云梦泽天气不冷,风也不大不然这只不肯好好修炼的小鹿又要生病了。

 

“窗户怎么坏了?”马嘉祺问。

 

丁程鑫思考一件很难的事情一样,想了半天,说:“这是很久以前的一件事了。那时候狼还没被我打走,它们夜里来我这里偷东西,也可能是想吃我,把窗户打破了。”

 

马嘉祺心中一沉,这事他竟然不知道,本以为丁程鑫在云梦泽只是受了一些苦,没想到还发生过这么危险的事,“然后呢,你是怎么跑掉的?”

 

“然后啊……我发现是我看错了,进来的是一条只有一点灵力的野狗,不是狼。”

 

“你知道捣乱的小鹿会被东神抓走吗?”马嘉祺很头疼。

 

“是那个很有钱很好看的神仙吗?”丁程鑫很激动,抓住马嘉祺的衣袖,“你们认识?”

 

马嘉祺心想,我是云中仙君,东神那个小崽子只配给我打下手,不配我跟他生气。

 

但他还是没忍住,问:“难道我不好看吗?”

 

丁程鑫皱了下眉,煞有介事地说:“但是没跟东神比过,我也不知道你们两个谁更好看,不如你带我去见见他?”

 

小算盘打的还挺响,但还是被马嘉祺一眼看透,“好啊,像你这么不乖的小鹿,东神一定会很喜欢你的鹿角的,泡酒喝味道特别好。”

 

丁程鑫猛地弹出去三四米,捂着头,样子很可怜,“我很乖的。”

 

“不乖也没关系,云中仙君负责管理不乖的小鹿,直到变乖为止。”

 

04

马嘉祺派人去给丁程鑫的山洞修窗户,对方说窗户年久失修连同山洞一起塌了,丁程鑫赶到现场时发现他藏着梦的藤蔓被碎石压在了底下,也不知道梦有没有坏。

 

“你快点把我的梦拿出来啊!”丁程鑫很着急,指着藤蔓让马嘉祺抢救他的梦,这边的植物有灵性,不会被山石压死,马嘉祺带了小瓶子,把丁程鑫的梦好好收集起来打算拿回去慢慢看,好好看一看这五百年来丁程鑫的每一个梦。

 

由于山洞坏了,丁程鑫暂时没地方住,马嘉祺说灵鹿单独睡在外面不安全,在他找到新的山洞前可以跟他挤一张床,丁程鑫想到了芸豆糕,还有被马嘉祺收起来不肯还给他的梦,欲拒还迎了好一会儿,欢欢喜喜搬了过去。

 

大神仙住的地方果然很好,床很软,房间很香,丁程鑫决定不去找山洞了,睡觉时暗暗许愿,希望云梦泽所有空山洞都塌掉吧,等他再睡醒时,马嘉祺一脸惋惜地告诉他:“我听说云梦泽下了大雨,所有山洞都塌了,你现在只能住在我这里了,怎么办?”

 

丁程鑫咬着芸豆糕,眼睛睁得圆圆的,“那可怎么办呀,总是麻烦您实在是很不好意思呢!”

 

“那你……”

 

“那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,我长得这么瘦,吃的又少,你就当我不存在好啦!”

 

马嘉祺想到丁程鑫睡觉时用被子把自己裹成一个球,怎么喊也喊不醒,又想到他一见了食物走不动路的样子,有点怀疑当年他来云梦泽的时候是不是摔坏了脑子,怎么过去了五百年,灵力没见长不说,脑子还变笨了。

 

“再说了,我没嫌弃你头发油就不错了,你怎么不知道洗洗头发啊!”丁程鑫赶忙把话题往马嘉祺身上引,对方愣了一下,走到镜子前仔细看了一会儿,头发明明挺干净的。

 

“都被你带笨了。”

 

 

丁程鑫在马嘉祺这儿蹭吃蹭喝了好长一段时间,有一次天上的神仙过来了,跟马嘉祺在院子里喝酒,他趴在窗户上偷看他们,听见那个陌生神仙说:“嘉祺,你总在这儿住着,也不是那回事,不如回去吧。”

 

马嘉祺不是顺着别人的性子,摇摇头,道:“他现在还是不乖,带回去了又要闯祸,到时候他们再要求我把他赶走,你说怎么办?”

 

那个神仙似乎跟马嘉祺关系不错,对他很是了解,往屋子里看了看,正好看见趴在窗边偷看的丁程鑫,一被发现,他就把头缩了回去,屋子里传来瓷器落地的声音,马嘉祺笑了笑,下逐客令:“你先回去吧,以后要是有事我再回去,要是没什么事情,我就在这边住下了。”

 

客人一走,马嘉祺径直回了屋子,丁程鑫在吃糖,脸颊塞得鼓鼓的,他的灵力不足以把碎掉的花瓶复原,瓶口开了个豁,可能他找不到那块瓷片了。

 

丁程鑫见马嘉祺发现花瓶出了问题,赶紧转移话题,“神仙神仙,你吃个糖吧!”

 

“吃东西之前洗脸了吗?”

 

“洗了,真的!”

 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2)

热度(988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